曾主导过Papi酱投资,她认为内容创业的核心是团队
2016-07-05 16:10 内容创业 Papi酱

内容大爆发,如何降低信息获取成本?

为什么内容创业如此火爆?

因为“轻”。干货可以没有货,也就用不上库存;鸡汤也闻不着香,原料也就没法讲究。至于盈利模式,开一个打赏就能小富即安,稍微有点野心的也可以卖卖货,发发广告......

听起来很美,但一直以来,始终有一把达摩克斯利之剑悬在他们头上——灵感枯竭、读者疲劳了怎么办?

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很早就关注并投资了几家内容创业公司,这些经历如今也成了一篇「内容」发表在此。在她的眼里,灵感枯竭、审美疲劳并非不可逃避的“癌症”,谁相信团队,谁就是时代的弄潮儿。

2016 年是被称为内容创业的爆发元年。但谈到优秀内容公司的投资,真格基金成立之初就已然开始探索这一领域。作为真格基金的董事总经理,顾旻曼主导了早期对美丽阅读、雷锋网,以及后来对在直播、橘子娱乐、即刻的投资,并且在今年年初,主导了真格基金投资 Papi 酱的大新闻。

内容创业的核心:依然还是团队

谈到对内容行业的理解,顾旻曼觉得这一领域的创业有一些非常独特的地方。与真格基金一贯的“投人”理念一致,顾旻曼非常重视对团队的考察,“内容行业的门槛较低,甚至一个人就可以随时开启一个公众号的运营,这就意味着如果在内容行业创业,关键落脚点还是在团队上面。”另外,她认为内容行业想要做到一定的用户量和内容质量并不困难,然而要做到极其出色,或者说能够上市、退出,甚至想的更远一点,成就一个娱乐和内容帝国,其实“需要创始人有更大的野心和更完整的团队配置”。

▲「橘子娱乐」应用界面

那么什么样的团队在她眼中才是值得投资的团队呢?顾旻曼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首先,“团队应当足够的聪明,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毕业于哪所学校,而是你是否有开放的心态,杰出的判断能力,快速的学习能力”,她指出,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上,如果一个团队不能够快速的学习和迭代,那么将会迅速落后,被时代抛弃。另外,一个创始人以及团队应该有足够的影响力。她说,作为一个投资人,她会考虑自己会不会愿意有一天为这个项目工作,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对她来说就是影响力非常感性的体现。最后一点,创始人应该有初心和毅力,“如果是一个比较投机的创始人,三个月换一个方向,或者市场有什么样的风口就做什么样的事情,会很容易被创业的风浪击垮,这样的创业者成功的概率是比较小的。”

在这些内容创业项目中,Papi 酱和“即刻”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一个代表纯内容制造项目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一个展现了工具型资讯应用的效率和精巧。

投资 Papi 酱:从粉丝到投资人

在接触 Papi 酱之前,顾旻曼就已经成为了这个“现象级网红”的粉丝,了解到 Papi 酱团队正在寻求融资的情况后,行事果断的顾旻曼迅速行动,撮合 Papi 酱团队与徐小平老师见面商议投资事宜。同 Papi 酱及她的经纪人杨铭商谈投资时,徐老师花了很长时间兴奋而激动地同两位畅谈了内容创业的未来发展,最终,真格基金联合对打造内容有着丰富经验的罗辑思维对 Papi 酱进行独立投资。

▲Papi 酱首条广告拍出 2200 万天价

在罗辑思维的策划下,papi 酱的首条贴片广告拍出了 2200 万的惊人成绩,创造了中国新媒体领域的历史。回顾 Papi 酱的发展,从整体用户的走向,到头部流量的迅速抓取,都是一个中国新媒体领域发展的典型案例。从团队的维度来看,Papi 酱和其经纪人杨铭的组合,也是整个内容产业里面不多的内容创造者和具有商业思维的运营者完美合作的典范。在投资 Papi 酱之后,越来越多内容创业者主动联系真格寻求合作,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

内容大爆发,如何降低信息获取成本?

随着内容产业的爆发,每个人每天接触到的信息也接近饱和甚至过剩,如何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如何更迅捷、更精准地进行信息匹配成为制约内容行业发展的痛点。

“即刻”创始人叶锡东从密歇根大学毕业之后,加入 Google 美国,凭借出色的技术水平,过着相当优渥的生活。当他回国创立“即刻”时,马上吸引了顾旻曼的注意,其产品理念让她很认同,“即刻能够在碎片化的时代,让人能够更加精准的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而且通过算法和机器学习,把精准度不断提高,这个让人感觉很棒。”

▲「即刻」应用界面 

当然,最触动顾旻曼的一点还是创始人本身的决心和个人魅力,“因为创始人的领导力和’即刻’的产品魅力,即刻团队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员工离职,核心员工都是从用户中来的,员工都是先爱上产品,认同“即刻”的理念,从五湖四海来加入企业,迄今为止没有花过一分猎头费用。从人的维度来看,这都是闪闪发亮的点。” 不论从创始人和团队的能力,还是技术产品上,顾旻曼都认为即刻是一个不可错过的项目。

向更远处进发:真格基金上海 Office 即将成立

 

作为真格基金的早期员工之一,顾旻曼回忆道,在真格基金成立之初,人数不多,甚至连办公室也要与其他企业共用。随着中国大的创业环境的不断完善,真格基金也和创业者一起飞速成长。

真格基金成立以来,除了关注北京的创业者,真格基金也一直对包括华东、华南地区在内的创业者保持着关注与支持,扎根在华东地区真格被投公司已经超过了五十家,因此完整系统的投后服务显得越来越有必要。今年年初,真格开始筹备上海 office,这个重任也落在了身为上海人、对上海最了解的顾三小姐身上。“华东地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随着真格团队的完整度越来越高,不仅要更好地服务当地的被投公司,同时也达到了一个需要对外拓展的边际,设立上海 office 的时机和可能性也已更加成熟。”

我们希望随着真格基金上海办公室的落地,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并支持华东地区的优秀创业者,与更多的创业者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如果您也是正在寻求融资的早期创业者,欢迎发送商业计划书到 dream@zhenfund.com ,我们期待更多华东地区创业者加入真格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