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自述:老牌网校和在线教育触电的四个姿势
2014-04-22 09:29

[i=s] 本帖最后由 芥末堆网 于 2014-4-22 09:31 编辑 [/i]

在线教育真正起源于2000年前后的远程学历教育,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电大的教学模式,随着68所网院的设立,奥鹏、知金、弘成的壮大,06年新东方上市、07弘成教育上市、08年正保远程教育上市、2010年环雅、安博、学而思、学大扎堆上市,2012年猿题库、YY的跨界,再到BAT发觉教培产品的流量日渐庞大后逐步切入平台模式,投资人、创业者、媒体越来越垂直到这个领域中来,在线教育着实在升温,网校模式似乎在这场催化中显得老态龙钟,但无可否认,网校模式仍是在线教育中盈利最为清晰的模式,笔者作为网校的一名员工,从业近十年的职业人解读一下我们是如何在这场“百家争鸣”战争中力求稳扎稳打、逐步迭代。


1、老师才是重点


早期的直播课堂,都主张以直播中的“不卡不掉不延迟”的技术层面为切入点,引入师资频道独立授课模式。即在YY中,相当于每个老师都开了一个淘宝店。师资的入驻,转而成为YY教育的重要营销渠道。但是在这里,自古以来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被营销意味甚浓的YY扭曲变形。笔者仍固执的认为,教育的C2C任重道远,教育不是纯粹供求的满足,而是以“信仰”和“信任”为前提。
而我们对老师有一套自成培养体系,老师的专业功底、表达能力、仪容仪表这些都是考核内容,保证教师应有的学术气质。这样,无论营销环节如何低端粗俗甩节操,但是只要学员进入到环球的直播课堂中,老师的角色永远是正面且值得信任。


2、课程体系化是核心


在职培领域,多数在线教育机构的直播课程,目前以专题为主,课程内容的独立性较强。这样的课程安排,表面看来是突出重点授课,而实质上,是外行人搞教育的鲜明体现,因为,课程大纲教师说了算。教育本质上是非标准化产品,课程的安排可以灵活自主,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是一件一环扣一环的事儿,前期不打好基础,即便偶尔推出的专题再具有吸引性,但终究会归于沉默。


我们看到了粘性教学的优势。课程设置之初,从方向上明确整个课程安排,给学员提供的是一个教学体系的“面”,而非专题授课的“点”。在此直播课程分为三阶段安排,第一阶段,基础理论为主。按照教材内容,按部就班的讲解基础理论知识点,从第一章的第一节,到最后一章的最后一节。同时,在理论授课的过程中穿插讲解历年真题和优质练习题,起到基础强化的效果。这一阶段也占据了整个授课周期的70%以上。第二阶段,习题和专题为主,讲解模拟套题,以题带点进行延伸,辅之以综合性的理论知识点专题讲解,对教材进行框架性的串联,对基础内容进行实践提高练习。这一阶段也占据了整个授课周期的20%以上。剩下的不到10%的课程,则根据考前的最新资讯和答题方法进行应试训练,突出互动答疑,灵活安排考前课程。


3、助教是直播的标配


我们教学体系中的第一阶段——以老师为主的授课模式是常规化的授课模式,而在第二阶段中重点突出以学员为主的个性化的授课模式,重要人物的引入即是助教老师。正如环球网校项目总监李丹所言,“教学包含教与学两个层面的含义,多数网校只是陈列了各种课件及组合,充其量只解决了教的问题,如果我们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就有必要也有义务去解决学的问题,用户体验是最为关键的一环。”环球的每场直播间,学员人数逾千,同时在线的除了专业授课教师,至少8名助教老师,分工明确,互相配合,以2小时的直播课程为例,用户发言量在一万条以上,真正做到有问必答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但环球做到了。并且每次直播课程过后,助教老师都会发起调查,进一步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和下期课程建议,助教老师会针对调查结果,与授课教师沟通并准备下期直播课程的内容。
此外直播教学过程中,助教老师通过直播平台对学员进行强制“点名”,深入促进粘性服务,也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归属感;直播结束后,助教进行抽奖,奖品为面值为网校产品充值卡,并当场为中奖学员进行充值,中奖学员可以直接购买环球的任意课程,从而也带动了直播的中持续关注度及转化。


4、新在线教育时代,直播录播都得要


对于电销、乐语这种硬性的销售模式在教培领域泛滥的时代,很多用户感到个人信息泄露、被电话打扰而反感,最初即在心里形成抵触情绪,被冠以粗暴的营销之名。相反,专业性的服务则更显珍贵,也是获取用户、提升转化的最佳方式。
传统网校系统课程必然收费的模式,在在线教育大热的年代,环球网校选择了将核心项目的直播课程锁定在免费上,并且这种免费是无底线真正意义的免费,而不是打着免费的幌子获取用户的各种联系方式,然后进行粗暴营销。


“我们的目标是影响更多的用户而不是获取更多的联系方式,产品如果不够好就算找到用户家里一样收不到一分钱。”项目总监李丹认为:“环球网校以职培为主,学员大多属于在职备考,难免因为家庭里的柴米油盐、工作中的激烈竞争或社会上的大事小情而错过某次直播课程,这个时候,就产生了对录播课程的强烈需求。”因为我们以此为切入点,合理将录播课程嵌入在线教育直播课程的商业模式中。


结语:冷观在线教育之热,线下线上机构百家争鸣之局面,最大的受益人应该是学习者。而现实往往骨感,笔者看来目前在线教育虚火居多,虽百家争鸣,但赢家鲜有,资本的涌入是催化,但是否能开花结果,单单靠资本是远远不够的,笔者从不相信数据,只相信身边的普通朋友才是真正的市场,很遗憾在线教育的火并未点燃笔者的朋友圈,升温的只是投资人的钱和创业者的激情。


【芥末堆注】如果您也是“过来人”从业者,欢迎给芥末堆投稿并分享您或者您公司的经历或经验,稿件接收邮箱service@jmdedu.com.


----------------------------------------
(文章来源:芥末堆 - 丽雪)
(芥末堆官网:http://www.jmdedu.com